有所思(上)

香花桥下香花河,桥边河畔有人家。

这村落依山而建,村子里老人长寿,儿童活泼,男人俊朗,女人娇美,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不知岁月更迭。着实是一方仙境福地。

村落所依之山高缈入云,靠近村落的一半绿荫缭绕生机盎然,另一半则常年积雪滴水成冰。山形如一柱擎天,直可谓“黄鹤之飞尚不得过,猿猱欲度愁攀援。”云雾缭绕中山峰影影绰绰,看似就在眼前,但若想靠近,恐怕终生也难得其道。

就是这样一座山峰的至高之处,云雾遮掩着一块大石,石质平滑如镜面,望之不似天然。在这镜面石上,现下面对面坐着两个人。一人上了年纪,一把胡子在积雪映照之下白莹莹地亮着,根须在高风之中纹丝不动;一人须发皆黑,着玄袍,戴金冠,目光若有所思,但若往瞳孔深处看去,却是凉薄,无悲无喜。中间石桌,桌上刻着棋盘,两人无声执子,间或有敲棋声响,振金裂玉。

忽的一粒黑子落下,白子似再无转圜之机。

白胡子老头约莫是执白字的,此时颓然地一挥衣袖,将棋子收走,换上了两盏清茶。

“既是我输了,不知仙君要什么彩头?”

“彩头倒罢了,老君不如捡几段曲折缠绵的凡世姻缘,说来佐茶。”

白胡子老头撇了对面的人一眼,暗暗腹诽:当年这玄衣仙君恋上一树梅花,日夜浇灌。彼时梅树刚有知识,尚未得人形,无法脱离本体。为了讨这梅花精的欢心,这货集了多少凡间话本,一本一本念与那妖精。如今赢了棋,倒来找我的晦气。

想罢,白胡子老头决定这个坑我不跳。

“仙君今日好兴致要听那八卦段子,该寻我师弟去,他是月老的掌簿仙官,凡间那些恩爱纠葛,莫能逃得过他的一双笔去,到他殿里坐上一时半刻,保管你满眼尽是风月,满耳皆是痴情。”

“谁要听那些,你且来个不俗的。”

“要想不俗,只好去找你那梅花精……”老君这厢一时嘴快,意识到此事不妙后立刻自动哑了声,心里给自己打了一嘴巴,脑子却转得飞快,想办法找补。一来二去,竟觉得这真是个天赐良机。

要说恋上梅花精的那时节玄衣仙君还远没有如今的沉稳,一旦恋上便是万般皆下品,竟至在大宴上将天君的琼霄携了一壶,拿去与那梅花精尝鲜。天君得知自是大怒,只道是梅树成精祸乱天庭,下令天火烧之。当那道天火劈下,梅树枝叶皆毁而躯干屹立不倒,敲之玎珰如金玉,天君便知此物有仙根,心中也是叹惋,便将其残躯锁入宝器,许这梅花精十世轮回。到时是飞升或是归尘,且看他自己的造化。

酒醒之后仙君后悔不迭,却无法可想,硬是挪出一魂一魄挤进天君宝器,死死守着那段焦木,并折了一段枯枝随身携带。如今仙君金冠上束发的木簪就是了。

梅树轮回转世之事天君做得甚是隐秘,一则是为了天家的颜面,另一则,也怕仙君得知此事强行插手再生枝节。这等秘辛,老君多年来憋得甚是辛苦。

老君抬手续茶,三杯茶间把可说不可说的在心里过了一遍,斟酌了语气,这才缓缓开了口。

“要说这凡世痴男怨女,实在是普通了,入不得仙君的耳,有一个缘故,且听我说来。”

你道是何故事?


原是前日老君于殿中闲坐无趣,想着地君的醉花生,便顺手捞了两坛子老酒赴地府找地君下棋,却于来路上见得奈何桥边三生石畔一缕游魂,墨发红衣,端的是眉目清华。

老君得见此景,哪里憋得住不问。

地君喝了他的酒便也不瞒他,说道:”那魂名萧景琰,生前乃是人间帝王,阳寿早尽,如今在此处等候爱人,一同转世,只是……“

“只是?”

“老君自是不觉,然我地府的煞气,岂是一个孤魂野鬼打熬得住的?再过一个轮回,想就要魂飞魄散了。”

玄衣仙君甫一听到“魂飞魄散”心中便一阵发慌,不禁皱眉道:“他那爱人,可是精怪?若是凡人,为何不来?”

为何不来?


其实那日地君下棋输与老君,多饮了几杯,老君问到那魂的来去之时,地君已是有了五分醉意。

“你道为何我地府这些年来的花费银子多报了那么多,都因着他样貌端美,鬼差新魂为贪看他一眼,打翻孟婆汤碗几多,摔碎引魂灯盏无数。”地君说到此处,眯了一口老酒,叹出一口气来,“我本不该放他在此间流连,只是……我这厢还有两个为难之处。”

“地君有何为难?”

”一则自是因他执念甚重,拒入轮回。他生前是人间帝王,天潢贵胄,我地府不好强他,另一则……“

地君神秘兮兮地蹭到老君身旁坐下,顺手捞起酒杯喝了一口,凑在老君耳边压低了声音,“我家谛听跟我说,此魂乃是天君授意转世的梅花精,但他此生征战沙场,杀伐无数,下一世恐难得人身。我若放他入人道轮回,不合规矩,若放至畜生道,又恐天君怪罪。我日日发愁,不知把这个锅甩给何人来背才好……”

“天威难测啊……”

这些个为难之处,老君默默地随酒咽到了肚子里,心里暗暗告诉自己:我才不是诓仙君去背锅,我怎么会为了地君诓棋友去背锅,我只是大发慈悲恐怕你的梅花精魂飞魄散。嗯对,一定是这样的。


BGM:有所思


15 Dec 2015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6)
© 零露 | Powered by LOFTER